/ 加入最愛 / 設為首頁 / 網站地圖
本泌尿科診所為手術經驗豐富和親切的問診服務,您有人工陰莖、龜頭增大術、陰莖加粗手術、雷射包皮/割包皮、疝氣、結紮、早洩、陽痿、菜花、痔瘡的困擾與需求嗎?各項泌尿科手術免開刀、免住院,專治攝護腺發炎肥大、攝護腺肥大綠光雷射汽化術、割包皮、疝氣、脫腸等泌尿科手術及相關疾病。

小兒疝氣拖不得 重症恐致命

瀏覽:711    發佈時間:2016-11-28 11:04:44 Share |

統計顯示小兒疝氣是小兒外科中最常見的手術,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陳震南表示,疝氣發生與寶寶在母親懷孕時胚胎發育有關,早產兒發生比例比足月兒高些,且小兒疝氣嚴重時會腸壞死引發敗血症致命,如發現小兒疝氣,應儘速將孩子送醫,避免終生遺憾。

醫師強調,如果懷疑孩子出現小兒疝氣時應儘速就醫,最好在「黃金六小時」內就診,若時間拖得過長,可能造成缺血、缺氧,有生命危險。

醫師強調,如果懷疑孩子出現小兒疝氣時應儘速就醫,最好在「黃金六小時」內就診,若時間拖得過長,可能造成缺血、缺氧,有生命危險。

小兒疝氣 男女都有

安南醫院小兒科主任陳震南醫師指出,很多人聽到疝氣,直覺以為只發生在男生身上,其實女生也會有疝氣,只是男女比例較懸殊,約4:1,因為男女身體構造不同,疝氣型態也不一樣,男生多為「間接型」,女生是「直接型」。

「所謂疝氣,是指身體內某個器官掉到不正常位置。」陳震南說,最常見的是「臍疝氣」與「腹股溝疝氣」,發生在男生身上大多是間接型的腹股溝疝氣,腹股溝也稱鼠蹊部,位置是在腹部與大腿相接處,當腸子從腹腔繞到鼠蹊部時,大部份嬰兒出生後內環會封閉,但如果沒有封閉,腹腔內器官會凸起,男生會從鼠蹊部(睪丸附近)掉下來;女生大多從腹腔的開洞掉出,形成直接型疝氣。

什麼樣孩子易得疝氣?陳震南指出,以腹股溝疝氣來說,足月寶寶罹患比率約1~5%,早產兒(不足37週)約9~11%,通常臍疝氣出生時較易被發現,若有5公分以上大小,需動手術解決;較不明顯的2公分以下,可等到小孩約一歲時自然關閉,或觀察到四、五歲時,有症狀(常腹痛或便秘)、腸絞結,或2歲後持續變大,才需考慮手術治療。腹股溝疝氣一旦發生,通常不會自行關閉,需動手術解決。

手術是唯一治療方法

疝氣對幼小孩子來說很不舒服,哭鬧是必然,但要如何分辨是一般哭鬧或因疝氣不舒服而哭?他說,有些小技巧可幫助家長分辨,如當孩子哭鬧不止時,打開尿布觀察鼠蹊部兩邊是否有凸起現象,當孩子哭鬧時用力、凸起會更加明顯。

一旦懷疑小兒疝氣時應儘速就醫,最好在「黃金六小時」內就診,若時間拖得過長,可能造成缺血、缺氧,有生命危險。陳震南強調,萬一家人沒有發現孩子腸子卡住的疝氣,恐引發腸子壞死,嚴重還會引發敗血症,千萬不可輕忽!疝氣目前沒有藥物治療,唯一治療的方法就是手術,有些家長會擔心小兒手術、麻醉是否有副作用或危險性?其實目前麻醉技術很進步,劑量都在專業麻醉師精算下使用,手術相對安全,家長勿擔心孩子太小而拖延治療時間。